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行程两万五细绘“长征”图

    作者:  编辑:  来源:太原新闻网   日期:2010-10-06  阅读:

    在昨日举行的“2010中秋国庆当代名家书画作品展”中,陈洙龙的国画作品《二万五千里壮丽山河图》最为引人注目。陈洙龙谦虚地笑了:“不是我的艺术水平最高,而是我的画最大。”
      
    2005年,《二万五千里壮丽山河图》曾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展出,高1.8米,长250米。陈洙龙说:“画长250余米,寓意着二万五千里长征。”画卷由26幅组成,从江西瑞金的“红军长征第一桥”武阳桥开始,沿着长征路线一直到壶口瀑布。其中,突出描绘了红军出发地瑞金、长征转折点遵义、会师点会宁以及中国革命圣地井冈山和延安。” 从构思、采风、到创作,66岁的陈洙龙为这幅巨作耗时五年多,并用3个月的时间,自费重走长征路。“没有亲自走过,就无法领略其中的壮丽和艰辛,画得不踏实。”陈洙龙说,创作这个题材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最初并没有预计画这么大,但查阅了相关资料,亲身经历了这段历程后,创作小稿就有几十米长,为了再现长征沿途中的壮丽山河,最终才确定下来尺寸。
      
    2001年,陈洙龙背着速写本和画笔踏上长征路。住几十元一夜的旅馆,搭沿途的客车,陈洙龙说:“每天作画赶路很兴奋,从来没有觉得累,回到家后,才感觉人都要散架了。”途中,陈洙龙很少用到照相机,他说手中的画笔就是最好的记录工具。
      
    由于该画篇幅较大,本次展出的是长卷中的最后一幅——黄河壶口瀑布,也是山西的风景名胜。在太原展出,陈洙龙连说“太巧了”:“明年,我要再来山西,用画笔描绘瑰丽壮阔的太行山。” 陈洙龙,浙江温州人。曾任温州市工艺美术学校校长、温州大学艺术系主任,现为浙江美学会理事,浙江美术家协会会员,温州大学教授。

    (太原新闻网20100927/来源)

    0

    上一条:乐挥翰墨写春秋——记马允伦先生

    下一条:詹振权:也说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