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全面启动 我市学者陈增杰应聘担任编委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读书报   日期:2013-03-26  阅读:

    《汉语大词典》是一部代表国家科研水平的大型汉语语文词典,自1994年出版以来,广受学术界的赞誉,曾荣获首届国家图书奖,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权威工具书、联合国汉语翻译工作用书。

    《汉语大词典》问世已经19年,为了更好满足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需要,有必要进行修订完善。为此,2012年12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启动大会,宣告成立《汉语大词典》(第二版)工作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编辑委员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华建敏担任主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担任工作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担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编委会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社科院、出版部门的专家学者组成,学术阵容力量强大。

    《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的纂修工作,要求全面订正第一版中存在的疏失,进一步提升全书释文质量,并增补大量新的内容,扩大收词范围。第二版编纂工作的最重要方面,是充分运用续后收集的文献资料和新的语言研究成果,大规模增加收词量,补充义项,丰富书证。第一版编纂中一些有争议的人物,如曾国藩、李鸿章等人的著作,新文学时期有污点作家周作人、张资平等人的作品,因政治立场被排斥的陈独秀、胡适、梁实秋、张爱玲等人的作品,受政治运动影响的胡风、路翎等人的作品,等等,都将纳入第二版的收词范围。

    据初步估算,第二版的修订增补量将超过30‰以上,计划用八年时间完成。全书总字数将达到6000万字,分为25大册,由上海辞书出版社于2015年开始分册出版,至2020年全部出齐。

    我市文史学者、温州大学退休教授陈增杰先生受聘担任编委(浙江获聘编委七人,其中浙大五人、杭师大一人、温大一人),日前赴沪参加《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出版编委会议,讨论《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修订方案》和《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手册》(包括《收词原则》、《编写体例》及《审稿标准》),并在会上作《汉语大词典第二版编纂贡议》的发言。

    (温州读书报/来源)

    0

    上一条:温州学界奇士张乘健昨辞世

    下一条:我与温大的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