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繁富华赡的多彩诗苑——读《云轩诗词曲联选粹》

    作者:  编辑:  来源:温州都市报   日期:2012-12-10  阅读:

    拜读了斯声先生的《云轩诗词曲联选粹》(下面简称《选粹》),我好似徜徉在繁富华赡的诗词曲联的艺苑中流连忘返。每读佳句,不觉击节称赏。《选粹》作品之多,题材之广,形式之多样,艺术手法之丰富多彩,就我所见,似乎尚无先例。

    斯声先生堪称温州才子,他多才多艺,不仅工诗词,而且擅长书画。在中国历史上,在传统文人中,出现过不少著名的多才多艺的才子。斯声先生与他们可谓一脉相承。我想,才子应该作为中国特有的才子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才子文化,应该成为文化基因传承下去。可惜,现今堪称真正的才子如凤毛麟角,惟其如此,斯声先生就尤为难得。

    斯声先生又是一位学富五车的学者。他的巨著《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精讲》,对古典经典作品擘肌分理,细致解读诠释,表现了深厚的古典文学学养和非凡的艺术感受力和鉴赏力。如今读了《选粹》,我才体悟到,正因为斯声有丰富的创作实践,深谙创作之三昧,备尝创作之甘苦,他才能如此真切体微地诠释经典作品。

    《选粹》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内容十分丰富多彩。它分“词苑”、“联圃”、“曲笺”、“诗薮”、“箴语”五类。而每一类又根据题材分为若干辑。如“诗薮”就分为“时代啸歌”、“江山韵记”、“东瓯风土”、“史海探骊”、“人伦留迹”、“缅怀志庆”、“咏物兴感”、“人生百态”、“题画诗串”、“咏余之咏”十辑。仅从“诗薮”这一类所分的辑,可知本书的内容是何等广泛了。诗人笔触所及,几乎囊括了我们所能想到的所有领域。诗人虽然已届耄耋之年,可是从他的诗中,我们看到的却是诗人那一颗年轻的心,是的,一位老人却有着年轻的心。因为只有拥有年轻的心,才能如此热爱生活,才能对生活中的一切都那么感兴趣。正因为诗人热爱生活,所以才如此关注国计民生,国内外的重大事件都在他的诗中得到表现。如表现与非典作斗争的《抗非伏魔》、为汶川地震死难同胞致哀的《国殇——三分钟默哀》、表现北京奥运会的《圆梦•梦圆•圆梦十四韵》、赞美上海世博会的《上海世博赞组歌》(十六首)等。而在《满江红•长缨缚洪魔》中,诗人把抗洪斗争写得惊心动魄,气势冲天:

    暴雨浇头,滔天浪、洪峰告紧。魔焰炽、外洪内涝,百年险汛!武汉城乡成泽国,九江堤决田园泯。抢高楼、牛豕尽沉江,随涛滚。

    吹号角,民心振,承禹导,行拦鲧。“汛情即命令”,人存堤峻。公仆救民攀枥槿,三军除蜮天庭震。旌旗扬、长戟战三江,洪魔遁!

    较之古典诗词中的豪放派,诗人词中的豪情壮烈、气势恢宏显然超过了前者。

    诗人还为当代人物画像歌唱,如《[中吕]山坡羊•邓稼先》:

    蘑菇云升卷,人间惊战,“两弹元勋”稼先奠。穿虚求实本真见,志坚理明豪杰炼。弹,撼地天;人,闯天殿!

    此曲非常动感地写出了两弹元勋邓稼先的风采,完成了对英雄形象的塑造。此外还有歌颂孔繁森和袁隆平的《[正 宫]叨叨令•孔繁森》和《[中吕]朝天子•袁隆平》等等。诗人还为运动员写真,如《望梅花•体操王子李宁》、《抛球乐•乒乓常胜军邓亚萍》等,在《人月圆•乒乓常胜中国团》一词中,诗人写道:

    地球村里鸟巢筑,奇迹出无穷。届届竞技,每每卫冕, 促世登峰。

    小球震世,喜盈莽野,乐鼓冬冬。更高更强,奥运神通。

    这是四年前北京奥运会期间写的,好像是为今年伦敦奥运会写的。而写林丹的词《双韵子•羽坛儒将风神林丹》,更是形神兼备:

    双眉俊峭,英姿绰绰,风雅儒将。闯关斩酋频频,超技艺,高风尚。

    长球抽,短球吊,加猛剂、手手漂亮。摇天旋地称奇,辉煌日、英伦创。

    诗人不仅写明星级的名人,而且还写籍籍无名的普通劳动者。例如他把饲养员、护林员、邮递员等寻常人物,写进典雅的旧体诗中。且看《饲养员》一诗:

    大妈痴想惹人嗤,不抱儿孙当猪姨。

    地冻雪铺高树伏,栏寒猪冷短袄披;

    嗷嗷幼崽勤哺食,奄奄病猪急投医。

    岂可猪娃当子养?爱关人畜不分离。

    难得的是此诗既诙谐幽默,富有生活气息,又不失典雅的风格。

    旧体诗词是中国古老的诗歌形式,斯声先生用这种古老的诗歌形式来表现当代充满现代气息的生活,在古老的旧体诗词中体现了时代精神。这种创作尝试取得了可贵的成功,为旧体诗词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斯声先生写的是旧体诗、词、曲,自然必须遵循其创作规律,尤其要尊重和继承中国诗歌传统。众所周知,旧体诗词源自古典诗词,中国古典诗歌有兴、观、群、怨的传统,表现了诗歌的社会教育作用。斯声的诗正继承了中国古典诗歌的这种优良传统。他的大量诗词歌颂了社会上的美好事物和现象(如《千秋乐•温州学子》赞美温州“学子莘莘竞,瓯越泱泱盛”的文化胜景气象。);但也不放过对恶人和丑恶现象的讽刺和鞭挞,表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在《“社会蠹虫”刺(组曲)》的小序中说:“据报载,近年来社会上伤天害理之坏事、惨事频发,应当揭露,应受谴责。现特选数事,以诗语出之,以便社会批判,达到美人伦、正风气之目的。”“美人伦、正风气”,说得多好!这正是斯声的诗歌观。他要用他的生花梦笔,赞美人间一切美好的事物;又要用他的如戟之笔,刺向世上所有的腐恶丑类。如《[南吕]骂玉郎•逆子刺生母》:

    单身妈妈遗腹子,为母百般慈。一场口角逆儿志,小皇帝,举刀子,将娘刺!

    又如《[双调]落梅风•淫妻杀夫》:

    娇妻纳,祸根扎。出墙红杏让夫察,平静港湾常闹架,离婚未遂将夫杀!

    前曲在批判儿子的忤逆罪行的同时,用对比的手法,写出母亲的溺爱是造成悲剧的根源。后曲写的不仅是社会新闻,而是世风人性的沉沦。

    中国古代诗人常以诗词抒发个人的胸襟情怀。旧体诗词也常被作为诗人情感的载体。有些著名的当代诗人,以新诗蜚声诗坛,但当他们抒发个人情感时,却偏偏选择旧体诗词。如著名的新诗诗人何其芳、臧克家、辛笛都写得一手好旧体诗词。斯声先生同样也以旧体诗抒发情怀。如《艳日登高》:

    融融艳日照晴空,拾级登高访古松。

    涧水潺潺迎客曲,鸟音啭啭语衰翁。

    当年误入凡尘网,暮岁方端靖节盅。

    紫阁凌霄留倩影,且传子侄去寻踪。

    这是诗人在登高后偶生出世之念。靖节指陶渊明,东晋时的隐士。“紫阁”指仙人或隐士所居之处。晋代陆云的《喜霁赋》云:“改望舒之离毕兮,曜六龙於紫阁。” 唐代张籍《寄紫阁隐者》诗:“紫阁气沉沉,先生住处深。”如果说此诗颇有道家出世的意味,那么下面这首《皓翁唱晚》则完全是积极入世的:

    物换星移逾四秩,乾坤风雨鬓毛衰。

    朝阳璀璨逗人喜,落日缤纷驱祸哀。

    心坎播凝长庆种,寿山挺立不凋槐。

    奋蹄伏骥驰千里,更望重端吉庆杯。

    此诗乐观向上,虽然“鬓毛衰”,却不知老之将至,有的是“落日缤纷驱祸哀”的豁达,没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伤感。诗人以“寿山挺立不凋槐”自况,更以“奋蹄伏骥驰千里”自勉。这里用了曹操“老骥伏骥,志在千里”诗句的典故。

    对诗歌传统的尊重,还应该对诗歌传统形式的尊重。中国古典诗歌,其中近体诗、词、曲必须讲究格律。我见过不少当代人写的所谓旧体诗,根本不讲格律,有的人甚至不知格律为何物,这样的诗不能算旧体诗,只能算顺口溜。而斯声所写的旧体诗则是严格恪守格律的。譬如押韵,按照《佩文韵府》的规定,“东”和“冬”是不押韵的。而在新诗中则完全是押韵的。所以,如果写的是规范的旧体诗,就必须按照《佩文韵府》的规定押韵,否则就不合格律。当然,格律太严,有时也会束缚思想,影响诗歌的活泛灵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作一些突破也是必需的。在这一点上,斯声的做法颇为聪明,当他要尽情抒发情感,不得不突破格律时,他会选择相对自由的古风的形式;而有时为了内容的需要,必须突破严格的押韵限制,他就会特意注明“新韵”,如《喜收五十年前旧照后》、《多宝塔真宝》等。词和曲也都有严格的格律,当他要突破时,就用“自度曲”的形式,如《自度曲•晴日初访城南白鹿洲公园》。我认为这种做法值得提倡,既尊重了旧体诗词必须协律的规则,又保证了突破格律的自由空间。除了押韵外,诗的格律中,还包括对仗和用典。诗人在这些方面也是非常到位的。如《佛顶山索道上》:

    索道凭窗眺,目联万里天;

    远山雄若虎,近海卷如莲;

    冉冉穿云燕,翩翩逐浪船;

    妙华慧炬寺,渔舍绕炊烟。

    这是一首五律。颔联和颈联对仗都非常工整,颔联“远山”对“近海”,“雄若虎”对“卷如莲”,不仅对仗工整,而且非常形象。颈联对仗也相当工整,而且叠词的运用,使燕和船都富有动感。斯声先生淹通诗书,博闻强记,故而在运用典故上,可谓信手拈来,皆成文章,真是得心应手,熨帖自然。在上面所引的《满江红•长缨缚洪魔》中,“承禹导,行拦鲧”两句就是用了大禹治水的典故。大禹是用引导的方法治水,厥功至伟;而其父鲧则是用堵的办法导致治水失败,为天帝所杀。以抗洪斗争为题材的词用这样的典故真是再贴切不过了。又如散曲《[中吕]满庭芳•咏剡溪》:

    剡溪何处?越州故地,天姥泉垂。流虽短景物奇,文脉祁祁。谢客李杜留履迹,右军父子墓松遗。珠茶贵,丝弦沁肺,竟然乐垂涕!

    这首曲所写的剡溪,乃是古代好几位诗人、书法家流连盘桓之地。所以运用谢灵运、王羲之、王献之父子、李白和杜甫的典故就很自然了。斯声的七绝写得清新不俗。对于梅花,古往今来无数诗人竞相歌咏,很难出新;然而,斯声却写出新意:

    北风盈袖南坡走,静听梅丛竞放声;

    疏影寒枝香瓣展,恰如雪浪万千顷。

    ——《林梅》

    此诗的“诗眼”为“静听梅丛竞放声”,诗人赏梅,居然细致到能听到梅花开放的声音。极言诗人对梅花的钟爱和呵护。第三句“疏影寒枝香瓣展”暗用林和靖“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诗句的典故。

    在旧体诗的创作中,除了律诗、绝句、古风外,斯声还多次运用了排律的形式。排律又称长律,是律诗的铺展延长,除首尾句外,中间各联均须讲究平仄、押韵和对仗。1999年4月,为歌颂温州解放五十大庆,斯声创作了排律《奔驰大康二十韵》,“当年渡水舢舟过,今日登程铁鸟航。/呼啸长龙腾细雾,崔嵬巨舸走重洋。”生动形象地讴歌了温州五十年来的沧桑巨变。

    除了以上所说的格律诗外,斯声还写了一些所谓的“游戏诗”。如鹤顶诗《戊寅寻根》、集名诗《十二峰雅吟》、连环体《雁山入画》,还有顶真格《送吾孙入高等学府深造——临别寄语、入学祝辞》。而据我所知,还有一种名为“辘轳体诗”,年轻时,我也曾写过。中国的格律诗原本就具有文字游戏的性质,这些“游戏诗”更增添了诗的魅力。感谢斯声先生向我们展示了如此多姿多彩、不同形式的诗歌,使我们眼花缭乱,渐入诗苑佳境,乃至沉醉不知归路了。

    我们知道,新诗源自外国翻译诗。而旧体诗词源远流长,继承了中国古典诗歌的传统。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写旧体诗的人超过了写新诗的人。2010年5月31日,中华诗词学会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截止那年6月23日,中华诗词学会有个人会员18562名,团体会员260个。这些数字令人振奋,尤其使人高兴的是许多年轻人都加入了旧体诗词的写作队伍。这说明旧体诗词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在我们这个泱泱诗国里,旧体诗词将与新诗并存,不断地、健康地发展。斯声先生的这部《选粹》,堪称旧体诗词曲的精品,可以作为年轻人学习的范本。斯声先生不顾年迈体弱,表现惊人的精力,挥洒过人的才情,终于向读者奉献如此精美的诗篇,我深为感动,特向他致以由衷的敬意。

    写于2012年8月27日北京芳城园寓所

    (刘士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全国当代文学研究室副主任、现任《诗探索杂志》编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

    (刘士杰/文 温州都市报20121209/来源)

    0

    上一条:艺术伴随完美的人生——序斯声《云轩诗词曲联选粹》

    下一条:原温大校长曾宪楠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