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20年工匠人的坚守——赖施虬剪纸艺术展举行

    作者:新闻中心  编辑: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6-12-23  阅读:


      12月20日,我校在南校行政楼一楼举办了赖施虬剪纸艺术展,展览为期20天,本次展览由学校党校办主办,温州民俗博物馆承办。展出共计100余件作品,创作类别、方法技巧各异,形象生动精美、栩栩如生,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赖施虬老师表示,“这次展览的初衷就是凝练自己的‘工匠精神’,希望以此感染同学们,让同学们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注重知识积累、精益求精、持之以恒。”
      赖施虬,1954年生于江西省南昌市,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业,现为我校民俗学副研究馆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自小随母亲学习剪纸艺术,1972年开始发表剪纸作品,先后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剪纸作品300余幅、民俗摄影30余幅,还多次参加全国、全省剪纸作品展,并多次获奖。其作品还收藏到天津戏剧博物馆和南昌市民俗博物馆,其作品还多次作为省、市政府礼品赠送给美、英、瑞、挪、法、德、日、韩,以及香港、台湾友人。
      说起剪纸的情怀,“这跟我小时候的童年经历息息相关,那时候是我母亲带着我学剪纸的,也是从那时候起,和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赖老师的介绍,了解到这次展出的剪纸分为:团花剪纸、生肖剪纸、甲骨文字与服装演变剪纸、风景剪纸、青花瓷剪纸。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我的老家在景德镇,所以我自己做的青花瓷剪纸是原青花瓷系列的,没有参杂其他东西进去,这也算我的一种故乡情节把。”赖施虬娓娓说道,“我也快临近退休了,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我在剪纸还有传统民俗的道路上一直在探索,因为之前都在校外展览,这次希望能在校内和同学们分享一下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积累。”
      看着一幅幅凝练一位老工匠人20余年坚持的作品,不经让人肃然起敬,这是怎样的一种坚韧和平静。赖老师带领我们参观时说道,“今后我还希望能将我关于古代窗花、昆虫花鸟、摄影剪影作品,做一个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免费(除周末)对外开放有兴趣的朋友都可以去参观,后续也会组织讲解以及团队参观。
    0

    上一条:老 树 开 花 红 满 山————纪念校友林晓丹先生

    下一条:2016年11月6日 看望采访吴佩之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