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妙手丹青绘乡情——我校退休教师钟式震副教授油画作品展开幕

    作者:  编辑:  来源:   日期:2016-03-18  阅读:

    3月17日上午,“乡情记忆——钟式震油画风景作品展”在温州书画院展览厅开幕。

    开幕式受到了有关领导和书画界人士的高度重视,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嘉宝、温州市文联主席邹跃飞、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榕、温州书画院名誉院长林剑丹、温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戴宏海、温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叶玉昶、温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张如元、温州书画院院长郑方伟、温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蔡瑞蓉等出席。我校老干部工作部部长陈慧、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谢子静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由温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成毕主持。温州书画院院长郑方伟、温州市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谢子静、展览的主人钟式震先生先后致辞。钟式震先生在讲话中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勉励年轻一代艺术家,他说:“大家要有刻苦的精神,做好应有的事情,珍惜和艺术的缘分。”在开幕式上,钟式震先生还将《依山傍水》和《暴风骤雨》等8幅油画作品无偿捐献给温州书画院收藏。







    钟式震,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现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中国水彩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会员。1932年出生于浙江温州。早年就读于华中艺专,结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进修班。曾在湖南郴州师范学院工作,1987年调至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工作至退休。他长期从事美术创作和教学工作,潜心致力于风景画的研究和创新,并对水彩、水粉画、中国工笔人物画和壁画也很擅长。作品经常在国内外发表、展出、出版、获奖、被收藏;曾三次参加全国美展,四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钟式震风景画作品选》、《钟式震油画风景作品选》。前者画册曾选送1991年度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展出,有多件作品入选日本《JCA第9度世界美术年鉴》。

    钟式震先生的艺术造诣深受业界人士的肯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先生在展览序言中写道:“一个油画家,当步入老年阶段时一般说来在技巧上会逐渐衰退,但钟先生则不同,他的近期作品色彩依然十分绚丽,构图还是那么饱满稳重,造型更加概括有力,用笔尤为自由洒脱,作品富有浓郁的生活情趣和现代气息,可谓宝刀不老”。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22件,其中风景油画96幅,色稿26幅。这些作品是钟式震先生近30年来油画创作的总结性回顾。在钟先生的油画作品中,浙南与湘南的景致诗意地融入书写性线条约束的抽象色块之中,一改西方传统油画注重形色与纵深表现的特点,但又不失把握精致细微的色彩关系,在平面中构建错综复杂的画面,从而形成了即带有东方写意又富含光色的平面性油画图式的个人风格。

    本次展览由温州大学、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温州书画院、温州市美术家协会、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承办。展览持续至3月28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0

    上一条:温州人物志 | 马亦钊:书画传家 承上启下

    下一条:温州人物志 | 马亦钊:书画传家 承上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