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风采
    温大学人

    胡兆铮 琴音相伴的作家

    作者:老干部工作部  编辑:  来源:温州晚报   日期:2015-03-06  阅读:



    人物名片:胡兆铮,浙江温州人。世界华文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写作学会现代写作学委员会委员,原温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著作有小说集《第十七个白琴键》(获中国艺术界名人作品展示会优赏奖);论文《〈红与黑〉标题新解》(入选《世界学术文库》获世界学术贡献奖•论文金奖);现为刚刚杀青的儿童电影《贝贝跑道》的编剧。

    凡是上过胡兆铮大学写作课的学生都不会忘记他:这位气宇昂轩的老师总是有奇思妙想抓住学生的眼球;作为一位作家的胡兆铮更是一直笔耕不辍。最近,他又将自己的一篇作品《跑道》改编为迎奥运为背景的儿童电影剧本《贝贝跑道》,并由温州奥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拍摄,影片已于近日拍摄完成。

    巧遇名家 爱上文学

    “我上学很早,12岁那年便升入初中三年级了。记得是深秋的一个日子,我从校园里拾来几片红叶,心中涌起了给谁写信的强烈愿望……”——胡兆铮《枫树桥》

    少年时代的胡兆铮上学早,经过几次转学、跳级,十岁那年,他就考进了温州二中,成了一名初中生。

    因为年龄比同班的同学小很多,刚刚进入初一的胡兆铮并不是很合群。那天,胡兆铮如往常一样,独自看着一群正在搬东西的蚂蚁,上课铃响了,但他像没听见似的,仍一动不动地看着那些忙碌着的小东西。“这位小同学。”一位戴着值日教师红袖套的老师拍了拍他的肩膀,笑着说,“要不你先去上课,这里的蚂蚁我替你看着,好吗?”这时的胡兆铮才意识到快要上课了,拔腿就向教室跑去,后面又传来老师的喊声:“慢慢走,还来得及!”后来,胡兆铮才知道,这位要替他看蚂蚁搬家的老师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寓言作家金江!

    与金江老师的偶遇,使胡兆铮对他产生了浓厚兴趣。阅读金江的作品成了他的又一大爱好。渐渐地,他萌生了成为一名作家的愿望。当时胡兆铮是语文课代表,语文老师薛邦瑞对他更是关爱有加。“在薛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我也开始向报刊投稿了。”

    “那时家里条件不好,于是我就在课余时间去工艺品合作社图章盒厂打工,对图章盒的销售略知一二,于是就写了篇《温州图章盒畅销各省》的新闻报道,用‘先春’的笔名投稿到《浙南大众报》。虽然是我第一次投稿,但没过三四天,就收到了报社的回信,里面有一小块文章的剪报,还有五毛钱的稿费。现在别看这五毛钱微不足道,但对于那个时候的我,这可是一笔‘巨款’呢!”

    文革停笔 寄情音乐

    翻开胡兆铮的小说集《第十七个白琴键》,会发现里面很多作品和音乐有关,如《钢琴音书》、《渡口情依然》等。甚至一些作品的主人公——“我”,就是一名音乐爱好者。而现实中的他,也曾做过小提琴梦。

    同样在初中,胡兆铮参加了学校小提琴兴趣小组,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小提琴。那时温二中有很多艺术人才,也常组织文艺表演,在这艺术氛围熏陶下,他的琴艺提高很快。音乐,成了他文学之外的又一大爱好。

    高中毕业后,怀着艺术的梦想,他报考了上海音乐学院,尽管曾在面试时被告知会被录取,但最终还是遗憾地与梦想失之交臂。1963年,胡兆铮分配到城东小学任教。“文革”开始后,他不得不停下写作的笔,但幸而还有音乐,有他钟爱的小提琴,他可以将自己的情感寄托于那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之中。

    虽然上海音乐学院的梦想破碎了,但胡兆铮仍然在业余时间参加温州各个剧院的小提琴独奏表演。像潘悟霖这样的我市著名指挥家也曾经为他的独奏作过手风琴伴奏呢。记得一次表演,当胡兆铮演奏完《山区公路通车了》和《白毛女》选段后,观众们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名成他乡 情系故土

    “那‘墨水瀑’的水汇进溪流,从枫树桥下流过。哦,枫树桥,跨在文学源头的桥,通向艺术世界的桥!

    哦,故乡的枫树桥……”

    ——胡兆铮《枫树桥》

    1978年,他的两篇讽刺“四人帮”的小说作品《心脏位置不正的人》和《会诊》分别在《浙江文艺》和《东海》两份刊物上发表,“这是我在‘文革’后恢复文学创作的标志。”胡兆铮说。

    上世纪80年代初,他调到温州师范学院教大学写作课。接着,他进入武汉大学写作研究班学习。在武汉大学的日子里,他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学者相互交流写作经验,一起学习、研讨写作理论。胡兆铮还结识了许多国外学者,他的作品《渡口情依然》被留学武汉大学的日本朋友带回国,并由日本汉学家大野小次郎先生译成日文,在日本岐阜大学做了专题讨论,获得了一致好评。

    1991年,他的论文《谈儿童文学在自然美的回归》通过了法国巴黎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的三方认定,而受到法国巴黎第10届国际儿童文学学术会议的邀请。论文和儿童小说《杜鹃啼血唤春归》被这次国际学术会议的议程安排宣读和宣讲。他的名字还被美国《世界名人录》收录。

    不管怎样,故乡温州却一直是胡兆铮创作的精神动力,在他的作品中经常会出现“温城”、“锦山”、“渡口”这些具有温州风情的元素。而他也更愿意用“舒伯特《小夜曲》般唯美的语言”叙述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

    胡兆铮说:“《贝贝跑道》是我以迎奥运为背景改编的少儿励志片,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放映。当然,对跑道我还有另一种理解,那就是温州人的生存状态。敢于创新、敢于争先的温州人时时刻刻在生活的跑道上奔跑着。跑道,也象征温州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境界。”

    虽然已过花甲,但胡兆铮那年轻的心依然享受文学带给他的快乐。故乡的枫树桥引领他畅游在璀璨的文学殿堂,初夏和煦的阳光中,这位琴音相伴的作家再次陷入了沉思……

    (高曦/文 叶卉/摄 温州晚报20080531/来源)

    0

    上一条:胡兆铮:年轻的心永远在路上

    下一条:首批“社区好人” 吴守德老师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