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我校魏萼清老校长应邀参加世界温州人家园《乡贤讲坛》

    作者:  编辑: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20-09-25  阅读:

    9月11日下午,一场以“大爱温州 育英情怀”为主题的乡贤讲坛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温州各界人士通过《不能忘却的育英情怀》一书中的5张历史照片,分享、对话,追忆育英故事,共叙育英情怀,共话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原温州大学老校长、温州市原副市长魏萼清应邀参加。

    “育英”故事缘起温州大学图书馆。上世纪80年代,浙南尚无一所像样的综合性大学,温州人自筹资金办起了温州大学。到了1990年,逐步扩建的温州大学亟需一座图书馆,魏萼清四处奔走,向海外、港澳台地区发起资金募集。何朝育、何黄美英二老在《温州同乡会》会刊上看到她的撰文后甚是动容,响应捐助,先后多次来温,还再三叮嘱,对于捐赠的事宜不用宣扬。据魏萼清回忆,当时何朝育对有关负责人说:“要有超前的意识和眼光,资金不够我可以追加!”1994年元月,图书馆投入使用,是当时浙南地区建筑格调最新颖、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为充实图书馆藏书,1994年,何氏伉俪再次慷慨解囊,捐资10万元购置图书、增添设备。捐出巨款,却不求回报,不要留名,提起往事,魏萼清不禁红了眼眶。

    1992年至2006年,何氏伉俪还资助成立温大发绣研究所,捐建温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为温大茶山校区新图书馆添置新书和多媒体设备。温州大学为铭记何氏伉俪善行,传承发扬“育英大爱”,命名茶山校区的新图书馆为“育英图书馆”,更名茶山校区的新大学生活动中心演艺厅为“育英大礼堂”。今天的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和育英大礼堂,不仅仅是温州大学跨越发展的历史新起点,还是温州传承“育英大爱”的慈善新地标,更是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文化新高地。

    30年来,“育英”陪伴温州走过了重要的发展历程,“育英精神”在温州城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更是在温州人的内心沉淀了“善行天下”的大爱文化。如今,“育英”伉俪虽然已经永远地离开,“育英精神”却深深地镌刻在瓯越大地上,时光流转,沧海桑田,历久弥新的是育英文化。

    “育英”,留给一座城市,温暖的文化情怀。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世界温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

    相关链接: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3930430_16852_wzwb.html?source=1

    https://mp.weixin.qq.com/s/fY1SXHB83FrdFNecWMO9cQ

    上一条:温州大学公众号登载从教满三十年退休教师心声

    下一条:我校魏萼清老校长参加温州地市职老干部理论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