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千年古村落 旧貌换新颜:走进平阳县鸣山村

    作者:瞿亚平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   日期:2018-11-21  阅读:

    20181110日,温州大学离退休第八党支部组织了十余位老党员奔赴浙江省民俗文化村、温州市党员教育活动共享基地——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开展“走、看、促”活动。

    百鸟齐鸣山,塘河第一湾,鸣山村由此而来。鸣山村,地处温州平阳昆阳镇郊外,始建于东晋年间,鸣山村有1700年的历史,依山带水,村庄三面绕着当年开凿的平瑞塘河,北首依山,与周围自然环境非常和谐,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古村落意境。经过千百年来的刀风剑雨,鸣山至今保持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根脉,以及丰富的文化遗存。鸣山有三多,名人多、古宅多、古树多,独具一格的江南气息,传承着这一方净土的宁静与安逸。村里保存了许多古民居,主要有八处合院式建筑,门台均为青砖构筑,造型精美,木雕内容丰富形象逼真,建筑古朴、规整,充分体现了浙南传统民居的特色。大部分建于清代和民国时期,如蔡云祥、沈翰、陈发明宅等。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建设与发展的鸣山村更加靓丽多姿,现在的鸣山村,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白墙黛瓦、门庭花香……一幅山水田园古村画卷徐徐展开,平瑞塘河从村庄中缓缓流淌,文化礼堂和古宅民宿相呼应。如今的鸣山村不仅是一个省级民俗文化村,还是一个市级的党建示范点和党员教育共享基地。鸣山村党支部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坚持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保障,漫步村中,随处可见“党员一句话承诺”“先锋党员”责任区牌等。筑强支部堡垒,激活红色细胞,引领绿色发展,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鸣山村老支部书记黄碎法陪同下,用了一个多小时,参观了村里的主要历史人文景观以及许多近几年来新建的场所设施,包括村办企业——鸣山陶苑(生产陶瓷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蛋画相结合的陶瓷产品)。他一边带领我们参观,一边向我们介绍鸣山村历史、文化和村两委的工作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包括今后发展规划。这一次的走访活动,大家都感到既很开心有很有意义,收获良多,再一次使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带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访活动结束后,我们还河边的凉亭里组织大家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温州市老干部局《关于加强改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上一条:优秀老党员毛政敏同志来访超豪学区

    下一条:一份沉甸甸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