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温大老干部书画院书画进乐清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启动

    作者: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日期:2018-05-03  阅读: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4月24日上午,温州大学老干部书画院老书画家一行近20人,来到乐清市北白象镇头文化礼堂,举行“‘文化公益·情系乡村’温州大学老干部书画院书画进乐清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温州大学老干部书画院与头文化礼堂因年初的“温州大学小白鹭新青年下乡暖冬行动”结下不解之缘。在当前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节点上,书画院老书画家们再一次来到改革创新的热土——乐清市,是契机,也是必然。

    启动仪式由乐清市委宣传部部务成员洪蛮主持。

    “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明确提出了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的振兴除了经济振兴、科技振兴、更不能忘记文化的振兴。北白象镇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文化发展,此次活动迎来温州大学诸位老书画家,将文化的种子播散到头村文化礼堂,实在是十分荣幸。”北白象镇党委副书记连建林表达了由衷的欢迎。

    温州大学老干部书画院院长冯大明回顾了老干部书画院在年初与学生们一道,来到北白象镇头村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时,被头村的新农村气象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所吸引。他说,那次活动之后,老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为头村精心创作了17副头诗词,表达的是一种正能量和对头村民的深情厚谊。他还介绍,今年温州大学老干部书画院还将赠送乐清市蟾东村等两个文化礼堂四十余幅书画作品;筹备组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书画作品联合展览或巡展;与乐清市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乐清诗词书画作品展;在乐清文化礼堂举办“义写春联、文化助慈、书画笔会、温暖千家”等一系列活动。

    温州大学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部长陈慧表示,通过新青年下乡暖冬行动以及“文化公益情系乡村”活动,让书画院的老同志们有机会来到文化礼堂为农村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有所为、有所乐,非常感谢乐清市委宣传部、北白象镇党委和文化礼堂的支持。

    乐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午强调,此次“文化公益情系乡村”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当中的创新举措。他表示,这些作品具有深厚的意义,将极大充实文化礼堂的精神内涵,为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增色添彩。他希望,通过开展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促进农村文化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随后,原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林选青、原温师院副院长毛政敏、乐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午、北白象镇党委副书记连建林、北白象镇党委宣传委员周燕、温州大学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部长陈慧、温州大学老干部书画院院长冯大明以及头文化礼堂代表一同按下启动球,宣布“‘文化公益情系乡村’温州大学老干部书画院书画进乐清文化礼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的最后一项议程,暨系列活动之一,是赠送书画仪式。温大老干部书画院将精心创作的17幅书画作品赠送给了头村文化礼堂。这些作品的内容是在头文化礼堂的村史馆内收集的,反映了头村的文化历史,它们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给头村的文化礼堂增添了更加浓郁的艺术气息。

    文化礼堂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阵地。启动仪式之前,老书画家们专程来到柳市镇参观蟾东文化礼堂的党建文化园、水上公园、诗礼展厅等场所,对接系列活动之二。他们在蟾东水乡行走,寻找诗书灵感,感受古老蟾河堡的诗礼文化艺术魅力。蟾东文化礼堂专门准备了笔墨纸砚,邀请老书画家们挥毫泼墨,现场创作。温州大学老领导毛政敏即兴挥毫,写下“蟾东文化 立范越瓯”几个大字,新创作的作品留在了文化礼堂。

    此次系列活动,同时也是为了响应市委宣传部和市委老干部局联合开展的温州老干部银色人才“一月一礼堂”志愿活动,为老干部与乡村之间搭建起新的平台,通过发挥老干部优势,为乐清文化的发扬光大助力,共同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推动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平台,为新时代点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图/马中一

    上一条:我校退休老教授沈洪保走进小学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下一条:耄耋之年老党员周瑾老师应邀参加超豪学区支部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