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工作动态

    红色记忆 缅怀之旅

    作者:张汝潮  编辑:老干部工作部  来源:   日期:2017-10-17  阅读:

    2017年10月3日至10日,十月革命100周年前夕,温州大学离退休协会一分会20余位退休教师怀揣着对那个红色时代的美好怀念,奔赴俄罗斯,开启了“红色记忆,缅怀之旅”。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在刺骨的寒风中,排着长长的队伍,我们拜谒了列宁墓,参观了红星闪闪的克里姆林宫,还瞻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铜像。在圣彼得堡(原列宁格勒)冬宫广场,我们远眺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是它在20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一声炮响,向世界宣告苏维埃政府的成立,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瓢泼大雨中,我们还特意赶到距离圣彼得堡70公里的欧洲最大淡水湖——拉多加湖,参观生命之路(死亡之路)纪念碑,在二战中,希特勒法西斯围困列宁格勒900天期间,这片水域是列宁格勒唯一能从外界获得粮食和弹药的“生命之路”,在这里,牺牲了无数的苏联士兵,普京每年都会在此敬献鲜花。

    二战的历史就是一桩苦难的历史,二战是惨烈的,是破坏力极大的一场战争。二战中,中国和苏联同命相连,都付出惨重代价,都受到外敌入侵。虽然那场战争已经过去70多年了,但为了不让悲剧重演,只有自己强大,有反击外敌入侵的能力,才能拥有幸福的生活。

    参观期间,我们还与热情的俄罗斯青年进行了友好互动。

    一路走来,我们深深感到,俄罗斯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也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无比骄傲。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下一条:离退休党总支第四支部举行“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