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MORE>>
    通知公告

    社保卡延迟“退休” 明年4月起全面启用社保·市民卡

    作者:  编辑:  来源:   日期:2016-10-19  阅读:

     温州网10月18日讯(记者 温婉)记者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因仍有少部分市民尚未申领社会保障·市民卡(芯片卡),为确保持卡人就医刷卡不受影响,原社会保障卡(磁条卡)的停用期限将延至2017年4月1日,请尚未换领社会保障·市民卡(芯片卡)的人员尽快申领。

      根据《关于印发< 温州市区社会保障卡更新升级方案>的通知》,温州市区原定于从2016年11月1日起停止使用社保卡。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大家办卡,单位职工(含退休人员)和在校学生可由所在单位、学校统一组织提出办卡申请,市民卡公司将会同各大合作银行提供集体办卡和上门办理服务。

      自2011年起,温州市区共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市民卡167万张。相比原社保卡,社会保障·市民卡用途更广、使用更方便:

      1、社会保障功能。一是已全面开通省、市域范围内异地就医刷卡结算,旧的社保卡只能在本统筹区使用,社会保障·市民卡可进行跨统筹区的异地就医。二是领取医疗报销费用。目前,温州市医保中心窗口医疗费报销实行一次收件,全程代办,审核后医疗报销款直接打入参保人社会保障·市民卡银行账户。三是社会保障信息查询,如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等。

      2、公共服务应用。2015年,社会保障·市民卡在公交、加油服务领域实现全市通用。目前,刷社会保障·市民卡可实现全市公交车(含城乡巴士、社区小巴士、水上巴士以及公交换乘刷卡优惠)、公共自行车、加油、图书借阅、文化体育消费、森林公园年卡等30多项应用。

      3.诊间结算服务。参保人持社会保障·市民卡去市区部分医院和药店就诊购药,在医生诊间就可实现挂号、购药和诊疗费用一次刷卡两次结算,产生的医保费用由医保基金支付,个人自负部分的费用直接由社会保障卡账户完成支付,解决了群众看病缴费重复排队的难题。

      4.金融功能服务。社会保障·市民卡容有银行账户,兼具银行金融借贷功能,提供存取款、消费、转账等个人金融服务。市民到合作银行办理相关业务,免除一切手续费用。

      温馨提示

      一、未办理社会保障·市民卡(芯片卡)的参保人如何申领?

      1.申领对象:具有温州市户籍的本市市民和在温州市行政区域内参加社会保险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2.携带资料:由本人提供二代身份证原件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的,须同时提供代办人的二代身份证原件。未成年人办卡需委托监护人或直系亲属,并提供户口本、出生证等证明材料及监护人或直系亲属身份证。外籍人士须先到参保关系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外籍人士参保登记。

      3.申领网点:

      (1)市民可前往社会保障·市民卡各合作发卡银行的网点进行申领。合作发卡银行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温州银行和农商银行。具体网点请登录官网www.wz96225.com点击温州市区各合作银行申领网点进行查询。

      (2)市民卡服务大厅,地址:学院中路303号市人力社保局2号楼4楼(双休日不休)。

      市民若在社会保障·市民卡申领和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请拨打服务热线96225;登陆官网www.wz96225.com,市民卡官方微博、市民卡微信平台等服务渠道,提高用户体验。

      二、集体办卡及上门办卡联系方式

      需提供集体办卡及上门办卡服务的单位,所需携带的材料可向各合作银行咨询,联系方式如下:

    0

    上一条:关于举办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夕阳红”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夕阳红”培训班的通知